top of page

寒風中的探訪

在剛剛天氣最凍的兩天要早起山長水遠到大嶼山羌山及沙螺灣探訪長者,十萬個不情願。奈何一早應承了,只好無奈半夢半醒地凍僵著出發。

下車後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達長者的家,但路程不算長或太難行,雖然久不久有一陣陣冷風迎面吹來,但還頂得住,比想像中還好,很快便到達一所磚屋。首先探訪兩位修佛的長者── 慈定師和精靈師。她們看到我們來探訪,十分興奮,精靈師更一早到慈定師的家等候我們。

我們與她們傾談,問候她們的身體狀況,不知是磚屋建築冬暖夏涼的原故還是受兩位長者的歡樂感染,一點也不覺得凍。不知是這裡遠離繁囂還是出家人清心寡欲的原故,她們的外表比真實年齡年青廿年有多,而且十分精靈。尤其外表70實際90多歲的精靈師因我們探訪而十分「hyper」,活潑得十足一個老頑童,身手靈活,說話不停,替好量血壓時發現血壓也升高了不少。而慈定師亦十分「潮」,在古色古香的家中有個plasma電視呢!

這次體驗令我改觀,有意義的活動並不一定沉悶,長者探訪並不一定是悶氣沉沉,可憐的境況。我們帶給他們關懷和歡樂的同時他們亦給予我們歡樂。記得小時候看過一個阿濃寫的故事,有一個女孩拖著一個老伯走過,但其實女孩的年紀比老伯大,是老伯的長輩。原來那個地方與我們的世界相反的,人一出生就是老人家,隨著年紀增長會變得青春,老來是嬰兒。這樣豈不是越老越可愛?老人像嬰兒般人見人愛的話,被遺棄被冷落的個案自然便會大大減少。小朋友因為較受人喜愛而較長者更易獲得人助養和關懷,其實長者亦有可愛的一面,加上他們曾經用大半生時候貢獻社會,所以更加值得我們關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