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次探訪獨居長者

在正式探訪前,明愛鄭承峰中心為我們舉辦二小時的簡介會,當中我們亦學會了許多與長者溝通的技巧和量血壓的方法呢!

正式探訪…………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獨居長者的家作探訪,她們的家很細,細得只可以放下一張床,一張摺枱,多的椅子也放不下,我們真的覺得自己太幸福,我們的房間比她們的屋企更大呢!

我們探訪時,會了解長者的需要,並記下來,以便下一次探訪時盡量帶給她們。與她們談話時,感覺比預期中好得多,她們很健談,又不介意我們什麼都不會,而且她們很友善。看見她們的友善,反而令自己慚愧,自己有時對朋友、家人也很沒有禮貌,但她們則對陌生的我們也很客氣,真值得我們學習。其實,在我們小時候,已經很喜歡義工工作,無論是攤位遊戲、老人服務或是智障人士服務,我們都曾經參與過。今次我們是第一次連續六個月探訪同一名獨居長者,感覺很特別。以前的都只是一次性的探訪,多數是去老人院的,探訪獨居長者也有,但很少。我也試過替她們做清潔,但就是之後沒有了。所以今次很高興可以跟老師探訪獨居長者,了解她們多一些,令她們開心地生活。在短短的一小時見面中,我們和婆婆的關係比一次比一次親密了許多,見到面時的話題亦多,我更了解婆婆的生活需要,可以在探訪時帶給她,為她添置日常生活用品,日後若有相似的機會,我們仍很樂意去服務,親身了解和關心她們。

bottom of page